2022-09-25

活動-【行動中的地方.學】 北高雄社區大學:後勁地方學社群

【行動中的地方.學】

北高雄社區大學:後勁地方學社群

#我不曉得自己是在做地方學,但我們確實已經在做了

#地方學,不只是一個名詞,而是在「行動中浮現」

#百年願景的搭橋者

#看不見盡頭的圍牆

車子沿著左楠路直行,兩側看不見盡頭的圍牆背後,分別是中油煉油廠以及宏南、宏毅宿舍群。這兩道高牆構築起看不見的界線,人從外面看不見裡面發生什麼,裡頭的人也對外界抱持不確定感,這樣來自環境的直觀感受,也象徵著後勁區域實存的地方關係。

北高雄社區大學於2019年,開啟了一個嘗試——組織校內的「地方學」教師社群,並邀請、號召多元專業的講師群加入,包含文史、老樹調查、繪畫、攝影與藝術等專業。

#搭起社群中的階梯

教師社群承載的是社大貼近、鼓動地方的期待,藉由在地教師的匯集,開展與地方之間的擾動。主任劉孟佳說到:「社大扮演的是不同社群的設計者,需要老師在其中把階梯搭起來」,三年多來,在這樣的嘗試中也看見了新的可能性。教師社群中,教師們與社大團隊進行授課經驗的共享,但最重要的,是並肩同行,凝聚推動地方向前的能量,也在彼此需要之際,給予穩定的支持。

教師社群的出現也為社大在地方擾動上,創造打入在地生活圈的可能,其中核心的兩位教師是許經緯以及林財正。兩位老師因地緣關係,對於在地情勢有較高的熟悉度,也成為北高雄社大在地議程推進的關鍵人物。

2020年,兩位老師與社大共同投入「後勁.百年.願景工作坊」的籌備與執行,期許社大能作為搭橋者,為在地民眾創造討論與發聲的平台。正式會議前,籌備團隊曾先至後勁在地的重要集會場所召開座談會,並將收集到的居民意見納入討論,最終以公民審議機制產出三項願景方案。

願景工作坊結束後,社大與教師社群也持續透過日常的關係維繫,擴大教師社群能量,建構社大的「地方支持系統」。如提供行政協助支持教師產出走讀地圖、籌備教師備課社群、尋覓地方青年成為種子師資。另外則與地方維繫合作,與在地廟宇、社區里長合作,或協同大學、民意代表進行地方倡議。2022年,北高雄社大以民間力量籌辦綠色大地藝術季,希望藉由軟性的做法,帶著民眾「一同勾勒未來可能」,促成地方民眾的融合與共好。

北高雄社大的地方學,不只是一個名詞,而是在「行動中浮現」、在實踐中「與地方學習、在地方學習」。許經緯多次提到:「我不曉得自己是在做地方學,但我們確實早已在做。」大環境因素勢必帶來區域地景的轉變,但在過程中,公民有無足夠的認知能力,並有無敏銳度主動參與、發話,是必須要被促成,也是後勁地區地方學推動的重點課題。

在這裏,藉由一群社大夥伴、教師共同與地方長時間交陪的努力,在挫折與希望之中,找出公民們能一齊為地方努力之處。今日北高雄社大與教師社群從楠梓後勁開始,未來也戮力將這份精神帶入其他學區中。

文章收錄在2022社區大學公共性博覽會

#供時代 #高雄 歡迎師生踴躍前往¶ 高雄展

時間|2022年9月24日~2022年10月8日 10:00-17:00(每週一休館)

地點|大東文化藝術中心:高雄市鳳山區光遠路161號

更多活動連結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wnupschool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