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-01-26

課程- 北高社大「人文藝術課」將生活與藝術結合

    北高社大「人文藝術課」將生活與藝術結合

       「美感來自於生活經驗!」在高雄市北高雄社區大學的藝術人文學群中,白綾釗老師的「編染編織之纖維創作」、楊孟欣老師的「手作皮件(時尚醫生包)」、陳奕臻老師的「植感精油香氛」,都是將藝術與生活結合,透過老師們的引導將屬於自己生活中的美感帶出,上完課都會很有成就感。

      白綾釗的教材相當廣,舉凡棉花、毛線、布料、回收纖維等都可以運用,課堂上從材料最基本的狀態做起,利用編織、染布、刺繡、織布及縫線等來處理材料,作品包羅萬象,有可當掛飾的布織品、也有隔熱手套、杯墊等,將藝術生活化、生活藝術化。

     白老師上課會利用影片來講述各種編織技巧的歷史由來,讓學員有基本概念後再加以延伸,課堂上傾囊相授,有學員從她一開課便跟著學習,她也會帶著學員協同創作,並輔導考證照,諸如拼布、刺繡、染布等證照,學員們將來要以此為生也不是難題。

 皮件是每個人生活中不可獲缺的物品,在楊孟欣的課堂上真皮並非遙不可及,自己手作專屬的皮件也不是問題,她希望學員在上完一至二期的課之後便能獨立完成作品,因此上課不是幫學員準備材料包,而是從原皮、打版版型、裁剪到完成作品一步步教起,只要上課專心聽,都能得到相當好的技巧。

 手作皮件很好入門,楊孟欣說,也沒什麼手巧不巧的問題,人人皆可做,手作皮件除了能帶來成就感外,更能具備皮件鑑賞能力,從皮質、縫線精細度、邊緣是否收好不刮手等等,都可以判斷皮件的好壞及價值,學員們可以靠著鑑賞能力買到好的包。

 精油的課程在市場上已經很飽和,但陳奕臻從精油開展出多元的課程內容,精油手工皂、保養品、香水、植物染等等,共通點是所有元素來自於天然植物,從萃取精油到把精油、植物及藝術結合運用在生活中,增添生活情趣。

 精油的運用很廣泛,可以放在日常用品中,也有治療功效,但使用因人而異,陳奕臻希望學員能夠學習到在面對詢問時便馬上反應出該如何解決,她不怕學生問,只怕學生不問,為了給學員機會,也會帶學員參加亞太盃國際奧林匹克調香比賽,好幾次都有廠商跟學員購買版權,多了額外收入。

 美學課程門檻不高,重要的是願意跨出學習的第一步,白綾釗、楊孟欣及陳奕臻的課都將在2月底開課,有興趣的民眾趕快報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