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-03-18

課程-課程紀錄【牛仔褲大改造 環保兼具實用】

「牛仔褲大改造.環保兼具實用」

 只要一台裁縫機,北高雄社區大學「牛仔褲大改造」課程老師張士玉就能給破舊衣褲新生命,讓學員們捨不得丟的衣褲變身成背包、環保袋、帽子、抱枕等生活用品,衣褲的終點不再只是回收場或是垃圾桶。

 張士玉是北高社大的開課元老,在設定課程時就以「環保」為方向,希望對手作有興趣的民眾不需要花很多錢買布、材料,利用現成卻又捨不得丟棄的衣物就能做出各種實用的生活用品,兼具環保又能與生活相關連。

 擁有一身好功夫的張士玉講課仔細,重視製圖及縫製過程,不僅學員的版圖個別修改說明,衣褲的裁剪方式、部位及縫製更是一一示範,力求所有學員回家後都能用裁縫車做出成品,為了給學員信心也玩笑的說,不可能一回家都能沒問題的馬上做出成品、縫出來覺得怪怪也很正常,實作發現問題,下一堂課再來詢問、上課專心聽,就能做出滿意的成品。

 不過,張士玉並不堅持學員只能照著自己的方法做,鼓勵學員發揮創意,加入自己的想法,依照自己的想法做出來才能歡喜使用,也才有繼續做下去的意願。所以,開課以來張士玉都不提供學員文字講義,希望學員抄寫筆記,內化成自己的資料,可以依樣畫葫蘆做出跟老師一樣的作品,也能夠依據自己所需修改尺寸及樣式,成為自己最獨一無二的生活用品。

 上張士玉的課唯一需具備的特質就是對手作有興趣,無需女紅基礎,已上兩期課程的馬淑蓉就是完全沒有基礎,從事電子業的她在多年前退休,對手作一直很有興趣,但因為沒有基礎而怯步,看了多次北高社大的課程,幾經思考終於提起勇氣報名,上課後發現老師細心又有耐心,仔細解說做法,為學員個別修圖,她上課專心抄筆記,偶而錄影,回家用起姐姐歷史悠久的裁縫機做作業,縫出來的作品很有成就感。

 馬淑蓉說,現成的衣物、背包等往往會因為花色、尺寸不盡她意,上牛仔褲大改造可以讓她依照喜好做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作品,就連老公、小孩的衣褲她都可以修改,被誇獎就覺得自己很厲害,所以張老師的課她會一直上下去。

 並非每位學員都有時間可以完成每一次的作品,張士玉也不強求,每堂課都會再教一些小型的娃娃,讓無法每次都完成大作品的學員也能有自己的作品,保持且滿足對手作的熱情最重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