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-03-20

課程-課程紀錄【流動瑜珈拉筋伸展 舒緩壓力身心健康】

每期開課報名都秒殺的吳文煌「流動瑜珈」讓學員們是既期待又怕拉不了筋,白天忙著上班的學員們每每上課不到5分鐘就哀嚎聲四起,吳文煌不僅動作示範及口述清楚仔細,也會幫學員們矯正動作,讓學員該拉的筋、該動到的核心都能到位,在北社大開課多年來已吸引不少忠實學員。

 吳文煌白天的正職是螺絲外銷公司的業務,會成為瑜珈老師主要是8年前因為椎間盤突出問題開刀,開刀後肌肉緊繃讓他身體僵硬疼痛,走路姿勢不佳,朋友看不下去拉著他到健身房做瑜珈,接觸瑜珈的拉筋伸展及肌耐力的訓練讓他身體改善不少,做出了興趣也跟著不少老師學習,就這樣被朋友推著去代課、考證照,也開始有自己的課。

 從健身房就跟著吳文煌上課的謝正君說,老師上課很仔細,也很有耐心,與學員互動良好,上瑜珈之前強調拉筋,讓筋骨都鬆開之後就不會有動作做到卡卡的,聽到學員的推崇,吳文煌笑說,他上課沒有一定完全照著硬梆梆的課綱走,雖然上團體課照表上課對老師是最輕鬆的,但對身體狀況不同的學員卻不是最好的,所以上課他會依學員的身體狀況給予指導和解說,是經驗的分享而非教導,上課氣氛活潑,但該做的動作一點也不馬虎,做完會很舒爽,回家也睡得好。

 瑜珈除了伸展,也有核心的訓練,吳文煌認為瑜珈是所有運動的基礎,萬流歸宗於瑜珈,展現的是力與美的結合,對於身心的舒緩也是相當有幫助,謝正君當初會上吳文煌的課就是因為要戴牙套調整牙齒,為了舒緩牙套的不適才想上瑜珈,上課後的確舒緩不少牙套帶來的不適,而且肌耐力也提升,讓她能夠維持不錯的身材,而且瑜珈講究的是舒緩不躁進,對於做晶片測試工作的她相當有幫助。

 吳文煌的流動瑜珈課有不少男學員,雖然筋骨比女學員都來得硬上許多,但上課認真,其中59歲的謝育明是被老婆蘇燕芬拉著來上課,蘇燕芬上課近4年,發現自己的筋骨柔軟不少,身體狀況也有改善,於是把老公一起拉來上課,謝育明雖然開玩笑自己是被老婆脅迫拐來的,但上了3期後也發現自己的身體不再硬梆梆,以往只專注工作缺少運動,但每星期來上流動瑜珈拉筋、調整呼吸,感覺身體的氣比較順,也練出興趣了。

 秉持著經驗分享的吳文煌,希望藉著自己一路練瑜珈的心得讓學員們能更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,解決自己身體的問題,讓學員們都能有健康舒服的身心。